东南科大观光系辅导 火金姑茶正式发表

  • 2017-06-19
  • 陈 歆茹

东南观光系主任徐贵新(左1)、新北市长朱立伦(中)共同为火金姑茶揭牌。 东南科大...
东南观光系主任徐贵新(左1)、新北市长朱立伦(中)共同为火金姑茶揭牌。 东南科大/提供
 

萤火虫带动三峡小暗坑观光、「火金姑茶」也点亮当地的产业!秉持里山倡议「生产」、「生活」、「生态」并重的精神,以有机耕作的方式在三峡小暗坑地区种茶兼保育萤火虫,打造出来的火金姑茶正式发表了。

 

新北市长朱立伦特地到场支持,与获颁有机农产品认证证书的郑永吉等6位茶农见面,期许他们继续努力种出更多好喝又具教育意义的好茶,兼顾环境与产业发展。

 

茶农郑永吉表示,安坑里5年前便推动有机耕作,但大盘商收购后,将有机种植的茶与惯行农法的茶混卖,失去给予顾客安全品质的意义,他的茶园因完全无使用农药,茶叶被虫啃食,产量较以往少4成,一开始很心痛,但为了提供更健康的茶叶,仍咬牙做下去,目前全里已有1.5公顷大的火金姑茶园,6位茶农投入生产,未来将持续扩大。

 

东南观光系主任徐贵新(左1)、安坑里长李秋维(左2)及建安国小校长许仁利(左3)...
东南观光系主任徐贵新(左1)、安坑里长李秋维(左2)及建安国小校长许仁利(左3)共创火金姑茶。 东南科大/提供
 

安坑里长李秋维表示,在东南科技大学观光系、建安国小、中华民国自然步道协会的志工协助下,火金姑茶不仅为安坑传统茶业找到新出路,也成为社区转型的契机,社区妈妈们开始做起火金姑茶冻、茶叶蛋等,在地建安国小培训学生成为解说员,逐渐发展出萤火虫生态村,适合游客来此观星赏萤。

 

东南科大观光系徐贵新主任表示,此次产官学共同合作打造小暗坑生态村,过程中很感佩社区茶农愿意主动以更健康、更友善土地的方式来耕作,如今这些茶园都不喷洒农药,茶园的水也都经过处理后,再干净的还给溪流。

 

新北市三峡区长陈健民与获有机农产品认证证书的6位茶农合影。 东南科大/提供
新北市三峡区长陈健民与获有机农产品认证证书的6位茶农合影。 东南科大/提供
 

这样兼顾环境与产业经济发展的火金姑茶已成功建立土地品牌,这样的模式不仅为在地的茶产业找到新出路,也为台湾的农业开启一条康庄大道,东南科大观光系与自然步道协会将持续辅导社区发展生态旅游及绿创产业,来促进地方产业升级。

原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