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科大觀光系輔導 火金姑茶正式發表

  • 2017-06-19
  • 陳 歆茹

東南觀光系主任徐貴新(左1)、新北市長朱立倫(中)共同為火金姑茶揭牌。 東南科大...
東南觀光系主任徐貴新(左1)、新北市長朱立倫(中)共同為火金姑茶揭牌。 東南科大/提供
 

螢火蟲帶動三峽小暗坑觀光、「火金姑茶」也點亮當地的產業!秉持里山倡議「生產」、「生活」、「生態」並重的精神,以有機耕作的方式在三峽小暗坑地區種茶兼保育螢火蟲,打造出來的火金姑茶正式發表了。

 

新北市長朱立倫特地到場支持,與獲頒有機農產品認證證書的鄭永吉等6位茶農見面,期許他們繼續努力種出更多好喝又具教育意義的好茶,兼顧環境與產業發展。

 

茶農鄭永吉表示,安坑里5年前便推動有機耕作,但大盤商收購後,將有機種植的茶與慣行農法的茶混賣,失去給予顧客安全品質的意義,他的茶園因完全無使用農藥,茶葉被蟲啃食,產量較以往少4成,一開始很心痛,但為了提供更健康的茶葉,仍咬牙做下去,目前全里已有1.5公頃大的火金姑茶園,6位茶農投入生產,未來將持續擴大。

 

東南觀光系主任徐貴新(左1)、安坑里長李秋維(左2)及建安國小校長許仁利(左3)...
東南觀光系主任徐貴新(左1)、安坑里長李秋維(左2)及建安國小校長許仁利(左3)共創火金姑茶。 東南科大/提供
 

安坑里長李秋維表示,在東南科技大學觀光系、建安國小、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的志工協助下,火金姑茶不僅為安坑傳統茶業找到新出路,也成為社區轉型的契機,社區媽媽們開始做起火金姑茶凍、茶葉蛋等,在地建安國小培訓學生成為解說員,逐漸發展出螢火蟲生態村,適合遊客來此觀星賞螢。

 

東南科大觀光系徐貴新主任表示,此次產官學共同合作打造小暗坑生態村,過程中很感佩社區茶農願意主動以更健康、更友善土地的方式來耕作,如今這些茶園都不噴灑農藥,茶園的水也都經過處理後,再乾淨的還給溪流。

 

新北市三峽區長陳健民與獲有機農產品認證證書的6位茶農合影。 東南科大/提供
新北市三峽區長陳健民與獲有機農產品認證證書的6位茶農合影。 東南科大/提供
 

這樣兼顧環境與產業經濟發展的火金姑茶已成功建立土地品牌,這樣的模式不僅為在地的茶產業找到新出路,也為台灣的農業開啟一條康莊大道,東南科大觀光系與自然步道協會將持續輔導社區發展生態旅遊及綠創產業,來促進地方產業升級。

原文網址